1. 最好選擇中文化的操作面板與按鍵說明。
2. 各家品牌功能不同,最好依照家庭實際需求選擇產品。
3. 最好選擇通過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產品「安全標誌」"S" MARK或驗證登錄合格商品。

1. 檢查微波爐是否接地,接地是否良好、可靠。
2. 接線、插頭、插座是否完好無損。
3. 外殼上不得有遮蓋物,通風孔不得堵塞,還要檢查一下微波爐是否放置平穩,後壁是否保持10公分以上的空隙,通風注意保持良好。

1. 嚴格按照使用說明書注意事項和規定的順序操作。
2. 需使用微波爐專用容器,不可使用金屬製容器或非高耐熱之玻璃及塑膠製品等。
3. 爐門要輕關,千萬不要碰撞爐門,爐門損壞會有洩漏微波的危險。
4. 沒有放進食物前,請不要啟動微波爐,以免空轉運行有損磁控管。
5. 微波爐動作時,不要把臉過於貼近爐門,以免受傷。
6. 不可過度烘烤食物,以免食物過熱而起火。萬一爐內食品起火,請勿打開爐門,應立即切斷電源。
7. 瓶子或密封的容器放入微波爐之前需先拿開蓋子、剪開密封的容器,否則可能因空氣膨脹而產生爆炸。
8. 烹飪過程中若出現故障,應立即切斷電源。待查出故障處,修復後才能再度使用。
9. 當爐門與爐體之間夾有或塞有食物時,請勿啟動微波爐。
10. 在微波爐運轉時,千萬不要強行打開爐門。

1. 定期檢查爐門和門框的各個部件,如有鬆脫或損壞應立即修理,以免微波洩漏。
2. 經常保持爐門密封墊以及爐門內外表的清潔,防止油膩、髒東西或濺污等囤積。
3. 轉盤在烹飪完畢後,勿立刻清洗,以免爆裂。
4. 平時應經常以熱抹布加清潔劑清潔內部,不要殘留渣滓於門隙,而影響爐門的緊閉性。
5. 不可用鋼絲或堅硬粗糙的物件(例如:金屬顆粒的菜瓜布)大力刮刷爐內,以免破壞微波爐的內壁,造成微波的不能充分反射或加大爐門縫隙。
6. 爐門有破損時,應立即停止使用並請專門人員檢修。
7. 在爐門嵌合處不要鑲上任何物質。

1. 烹調食物前,可先在食物表面噴灑少許水分,以提高微波爐的效率,節省用電。
2. 微波爐耗電量大,為避免過載,最好使用專用插座。
3. 使用完畢後,最好將插頭拔掉。